NSO精選-1001 天方夜譚Sheherazade(國家音樂廳)

豎笛/艾瑪‧強森(Emma Johnson, piano)
女高音/林慈音

曲目:
1.約翰‧亞當斯:《快速機器的短乘》
JOHN ADAMS: Short ride in a Fast Machine
2.孫瑩潔:野柳綺想曲
YING-CHIEH SUN: Ballo Solo
3.莫札特:豎笛協奏曲
MOZART: 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622
4.李姆斯基‧柯薩可夫:《天方夜譚》
RIMSKY-KORSAKOV: Sheherazade, Op. 35
安可曲1:大黃蜂
安可曲2:大黃蜂(改)

第一首就如曲名,就是"很快速"...(真的有點快到我反應不及,要去找CD來複習一下)

第二首的第五個段落有女高音的演出,在音樂廳的音響效果下,可以變身成歌劇了
作曲人還是道地的本土創作家喔
(補)
野柳綺想曲 歌詞:
山盟海誓 地久天長 禁不住人性的試探
我沉默在北海 為我輕薄的信諾背負亙古永恆的悲哀
被詛咒的女人是玩弄愛情的女人 任憑浪花拍打 但願能滌去我的罪惡
在這無情海岸 我參悟 我靜默 等待一個答案
等待你的原諒 等待你依然告訴我 你愛我
直到你依然告訴我你愛我
我的心才會再一次的活過來
我的血才會再沸騰
我的呼吸才會再一次地一次地一次地為你而存在

以上兩首曲目是現代版的交響樂,創作風格都與古典有點不同

第三首豎笛協奏曲,可以當作舒壓的背景音樂了,真的是令我太方鬆了,

用豎笛來吹大黃蜂...這真是特別,仔細看看他的手,真是神速啊,而且每個音都吹得很完美...一次不夠,還來第二次^^

接下來是本日的重點啦,"天方夜譚"
第一樂章一開始的銅管低音聲部(高分貝)代表著暴怒的蘇丹王,打算把王妃一個個殺掉
但經過Sheherazade的說故事之後,到了第二樂章的該使,蘇丹王漸漸忘了殺人的動機此時的銅管音量沒那麼大聲了
過了不久之後,蘇丹王想起要繼續他的殺人信念,而這裡的銅管音量有點大聲卻沒有一開始的猛烈
曲目中可以很明顯得分出,只要是低音+激烈就是指蘇丹王了
只要是柔和的音樂,就是在指Sheherazade說故事
第三和四樂章呈現ABA的段落
第四樂章也呼應了第一樂章,此時的樂器由小提情和樹琴演出
最後由緩和的音樂收尾,Sheherazade成功的改變了蘇丹王

MEMO1:第三首的豎笛協奏曲真的是太優美了,我想不管是甚麼時候聽都很適合
MEMO2:彷彿像是聽完全部的天方夜譚故事,以音樂來表達又是另一種享受層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